理程教育中心承辦全港中、小學舉行的「拔尖補底班」,我們對於「拔尖補底」抱有正面的態度和一套中心理念

1. 我們認為教學要按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因材施教,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
2. 另外,我們亦希望透過不斷嘗試和創新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改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3. 我們也堅信關懷及愛護學生是教學的根本。
理程教育中心跟學校或家長教師會合作推行「拔尖補底班」,目的是為了提高普及教育的質素,幫助每個學生達致全面及具個性的發展,而不是為篩選或分隔不同能力的學生。其實「拔尖補底」課程在學校的推行日趨普及,然而亦有學校及家長教師會向我們反映,不少家長均擔心學校會因「拔尖補底」課程的推行而將他們的子女分類,令子女被標籤化。 我們亦認為這些擔心不無道理,可是,如果我們不將能力參差、需要不同的學生分開來因材施教,就不能達到有效提升學習能力的效果。 理程教育中心深明這個道理,亦了解家長的憂慮,所以我們特別設計了兩個計劃去進行「拔尖補底」的工作,我們以「飛躍課程」和「奮進課程」來替代一般「拔 尖」和「補底」的標籤。 「飛躍」和「奮進」都是代表進步的詞語,
因為我們相信學無止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無論是成績優異還是成績稍遜的學生,參加的是哪一個計劃,為的目標都是要進步,希望自己能更上一層樓。 只要有著明確的學習目標,學業成績的躍進也會指日可待。



首先,理程教育中心對導師的選擇要求嚴格,所有導師均會經過客觀的評核,務求每位導師都能符合標準。 而且,我們會經常性對導師作出評核,發掘導師的進步空間,提高教學質素。

1. 我們所選擇的導師都必須具備豐富而相關的學術知識。 他們均在教育界累積多年的教學經驗,無論對科目的內容,還是公開考試的規則,他們都有深入的了解。
2. 我們亦要求導師必須有良好的表達及溝通能力。 要求他們能夠將一些複雜的內容或道理,透過生活化的例子,用簡單的步驟去講解,使學生更容易吸收,明白課題。
3. 我們會挑選有耐性和有愛心的導師。因為關愛學生是教學的根本,所以作為他們的導師,我們致力要循循善誘,讓學生能夠在關懷、鼓舞和自信下建立學習興趣,增強學習動機。我們的「飛躍、奮進」課程有著明確的目標,就是要令學生成績進步。無論是「飛躍課程」的優異生還是「奮進課程」的學生,我們都會為他們訂立有效的教程。我們會在課程起始時進行學前測驗,先了解學生的程度,然後經過一定課堂後再舉行測 驗,評核學生的能力。 導師會比較學生學前和學後的成績,分析學習進度,務求令他們的學業成績在一段特定的時間過後,得到明顯的改善。我們知道現今的老師除了處理課堂教學外,很多時候都要兼顧不少行政或協辦課外活動的工作,因而令他們的擔子百上加斤。 然而課堂的教學時間倉促緊逼,學生很多時候在學習時未能在上課期間充份應用老師為他們準備的教材,所以課後的補充課程就是最好的輔助工具。一方面,我們的導師通過課堂和練習,為學生鞏固學科基礎,讓他們更容易了解在正規課時老師所教授的知識; 另一方面,我們亦為學校提供了一個不同和嶄新的教學角度,與學校正統的課堂相輔相成,使學校的教學工作能更有成效。




不少人對數學科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只要多做數題,成績就一定好。 但其實要真正學好數學,最重要的是打好根基。 因為數學科的知識就像一條鎖鏈,環環相扣。 若對基礎數學的運用不熟悉,學生根本不能解答一些更深入的問題,原因是幾乎所有的高年級數學課程都與低年級的數學課程有關聯,解題時必需運用大量基礎數學知識。 所以理程教育中心的「拔尖補底」課程就是從根基著手,針對學生的數學基礎。 例如,參加「奮進課程」的中二學生,他們有些根本未能跟上書本的內容,所以我們會先跟他們重新溫習中一,甚至小學時所教的數學基礎概念,由淺入深,為他們奠下一個穩固的基礎,然後才銜接回原來的書本進度。 至於參加「飛躍課程」的學生,由於他們已有良好的數學根基,所以我們會為他們提供一個豐富的資源庫,羅列各式各樣的數學試題,給他們作參考及實戰訓練用途,使他們的數學解題能力更進一步。




一般的學校都會將英文科的學習重點放到英語文法上,而忽略英文科的其它部分,特別是英語聆聽。 但事實上英語的聆聽部分是十分重要的,掌握英語聆聽可以讓我們更有效地提升英語會話的能力,因為聆聽就等於「輸入」, 而會話則是「輸出」,兩者互相產生作用。 我們針對一般學校對英語聆聽的訓練不足,先培訓學生學習正確的聆聽技巧,然後才從而提升會話能力。 至於閱讀和寫作方面,我們同樣主張自然的學習方式,致力鼓勵學生培養閱讀優秀的英語文章的良好習慣。 從閱讀淺白的英語文章開始,到著名文學作品,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使他們透過閱讀好的文章而自然地提升寫作能力。




1.我們會先跟學校老師開會討論課程的詳細內容,並將參加課程的學生依據學業成績而先行分班。
2.於正式開課前會針對某些科目先舉行學前測驗,例如:數學科,讓我們的導師進一步了解學生的能力。
3.正式開課。
4.課程完結時,會舉行學後測驗,評估學生參加課程後的學習進度。
5.最後會頒發獎狀予成績有進步的同學,以玆鼓勵。

各學校如有興趣開辦「飛躍」或「奮進」課程,可致電2808 2356或9659 6902,或電郵致info@newmilestone.com.hk與方先生查詢詳情。

附件:
1.我們的導師成員
2.某中學課前與課後的成績比較
3.學生對我們導師的評分
4.學生問卷樣本
5.獎狀樣本

若你需要閱覽這網站中的這些文件,你必須配備Adobe Acrobat「PDF」檔案的檢視器「Acrobat Reader」。

Acrobat Reader可免費在以下連結下載。
如欲下載有關軟體,請按 這裡